知子非零

浅薄的人才了解自己

从喻文州之温柔浅谈同人创作。

执笔行凶:






    我可从来不觉得温柔是什么褒义词,尤其是对喻文州。


    喻文州这个人物跑偏就是从温柔开始的,甚至附加了一个情话属性,温柔体贴会说情话,女孩儿们想当然把他捏造成这么一个梦中情人的形象,喻文苏也叫起来了,流传开,提到喻文州第一反应就成了温柔。


    这是褒扬?褒扬他喻文州作为一个电竞选手尤其会说情话,战术方面的天赋也被曲解为“腹黑”,似乎替换成这个词能让臆想里的喻文州更加贴进言情剧主角的人设。


    现在我们得到这样一个喻文州,他温柔体贴,腹黑霸道多金,他原本是一个电竞选手,那又有什么关系?只要改换背景,他可以胜任任何讨人喜欢的角色,都符合以上提到的特质。


    那我问你,这还是喻文州吗。背景当然可以替换,这是创作同人文需要的,但人物性格也可以替换成别的更靠近幻想的描述,他除去喻文州这个名字还剩下什么?他俨然已经是一位原创人物了。


    他是女孩儿们口中的喻文苏,更契合于爱情故事,让人憧憬喜欢,也拥有了人气,更多人不明所以接受了这个设定,原本的人物性格谁在意?只要看起来好看光鲜讨人喜欢,足够了。


    这是分明抹杀,他自身丰满复杂的,原著设定中远甚于温柔更加动人的诸多魅力因为这样一个轻飘飘的二设通通被封存了。


    一个青涩少年放弃学业投身电竞的勇气,自训练营起的努力,吊车尾却不被淘汰的神秘,他去挑战魏琛的勇气,面对压力处变不惊的定力,包括他字迹里很分明的严谨,偶尔开玩笑的风趣,和叶修斗嘴时的犀利,场上控场的力度,面对舆论的沉稳,复盘的细致,甚至说一个电竞选手生涯诸多波折的辛酸,一步步走下来都是喻文州这个人。


    他是能力卓绝的蓝雨队长,也是国家队的领导者,一个手速缺陷的术士单人赛单挑君莫笑那点儿疯狂都是非常动人的,是丰富他性格的一个侧面。那些你们以为的温柔,通通是艰难路途上他包裹自己的伤疤,少年棱角被磨平的痕迹,是近乎惨烈的妥协,也是他平和心性的投射。


    但他只有温柔,提及他就是温柔,这是全然的侮辱,无论是他的人格还是他的职业生涯,概括起来都太过厚重了,如何能仅仅止步于这两个字。


    我绝不赞同。






评论

热度(3390)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